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中央書局推出蔣勳「大疫繁花  此時眾生」畫展   春暖花開蔬食料理期間限定品嘗
2023-03-16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美學大師蔣勳於中央書局,繼2021年舉辦「還至本處」畫展、2022年「龍仔尾-貓」,今年延續大疫期間於自然中獲得的感悟,以繁花為題舉辦「大疫繁花 此時眾生」畫展,提醒眾生留意自然給予的禮物與美、共同珍惜歲月。蔣勳這一季也指導設計了符合畫展意境的餐點「春暖花開蔬食料理」,引花入菜、別具滋味。

蔣勳指出,3年大疫改變許多人的生活,唯24節氣不急不徐、照常推移,立春、雨水、 驚蟄、春分、清明、穀雨⋯⋯飛雨落花,過了立夏,小滿、芒種,也都延續著春天的喜悅。疫情的3年中,繁花依舊盛放,沒有錯過節氣、沒有錯過自己應該綻放的時間。

這次展覽出5件作品《冰雪盈懷抱》、《鳳凰花》、《孤挺花》、《木棉花》、《百合》,一展花兼具桀驁與優雅的姿態。蔣勳表示,花是自然裡最柔弱也最堅毅的力量,花的顏色以高彩度的紅為主,知道自己如何的姿態能夠被看見、吸引蝶鳥進而達成傳播的使命。

在民間的傳統記憶裡,習俗也深受大自然的花紅影響,例如廟裡喜慶的大紅燈籠、過年的代表喜氣的紅色,紅得「理直氣壯」、燦爛一片。也有些花如梅花、呈現純淨的白色,作品《冰雪盈懷抱》引自書法家臺靜農「為憐冰雪盈懷抱,來寫荒山絕世姿」;蔣勳認為白色是一種不干擾的美,在空間裡、在自然裡,兀自靜好。

而延續第2、3季作家料理「五行九宮蔬食料理」、「蘋婆炊飯蔬食料理」,蔣勳這一季也指導設計了符合「大疫繁花 此時眾生」畫展的餐點「春暖花開蔬食料理」(售價390元),首度於作家料理中引花入菜,把季節食用花結合米飯與豆包、搭配綠色汆燙時蔬,堆疊出豐富層次風味的一道佳餚,並以甜點花凍做為味覺的收束;在視覺上也體現蔣勳的美學,如同在料理中做一幅畫,看見盛開的繁花。此外,可加購蔣勳推薦搭配的茶飲「龍眼花茶」,在風味上擁有恰到好處的滿足。

中央書局說,昔有「拈花微笑」一說,微笑以示現本心;花在人與人之間代表眾多的意義,有時贈花是喜悅、有時是死亡的哀禱。這一次的畫展為蔣勳記錄繁花在大疫期間最美的姿態、也是最美的祝福,祝願眾生平安、一同珍惜歲月。

「大疫繁花 此時眾生」畫展展期為3/15-5/15、為期兩個月,邀請讀者期間到中央書局賞花、品花;現場也特別供應限量蔣勳簽名書籍。詳情可鎖定中央書局粉專,或於閒暇午後至書局,欣賞蔣勳「大疫繁花 此時眾生」畫作,並品嘗期間限定「春暖花開蔬食料理」、別具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