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從穀倉、文化中心至畫廊  「2023藝術新聲」譜出10年新樂章!
2023-05-21

【大成報記者吳非羽/臺中報導】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藝術新聲」大展,21日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辦盛大開幕式。文化局局長陳佳君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致贈展出校系感謝狀,並指出「藝術新聲」是全國最具指標性及跨地域性的當代新銳藝術盛宴,今年邁入第10個年頭,首次媒合藝術新秀至臺中在地畫廊展出,不僅實踐「文化是門好生意」、開啟10年有成的新樂章;在參展同學成為未來的畢卡索或廖繼春之前,也會有文化局的一路相挺!

總策展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教授陳一凡表示,「藝術新聲」最早起源於2013年、在彰化福興穀倉展出的臺灣7校美術系畢業生推薦展,自2014年起由文化局統籌策辦、至今邁入第10年,是臺中市的代表性展覽之一;今年有13校系參與、共149位參展者。

每年展出者皆是由各大藝術系所推薦出來的藝術新秀、個個才華洋溢,除表現獨樹一幟的創作語彙外,各校系不同的藝術面貌和特質也在此匯流交集,每年獨特的創新、更牽起當代藝術與民眾對話的更多可能。 

文化局指出,「藝術新聲」10年來不斷突破展出框架,自2017年起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合作,從參展者中擇優推薦藝術新秀進入「ART TAICHUNG臺中藝術博覽會」展間參與展出;今年更開啟「藝術星勢力 Art Star 合作計畫」藝術地圖活動,透過外展方式,預計今年7、8月媒合各校推薦的藝術新秀,至臺中在地畫廊展出。不只為新生代藝術家開拓更多曝光的機會,也提供媒介平台讓年輕創作者快速與藝術產業接軌,同時帶動在地畫廊的探索、提升藝術產業的活力。

大墩文化中心表示,歷屆「藝術新聲」參展者中,有不少曾獲國內美術競賽肯定,如2017年參展者賴楚穎榮獲「第24屆大墩美展」膠彩類大墩獎,並於2018年、2022年獲得「全國美展」膠彩類金牌獎;2021年參展者吳玳瑩榮獲「2022臺灣美術新貌獎」首獎、2019年參展者陳柏凱獲「第24屆大墩美展」油畫類大墩獎等。期待透過展覽譜出更多新樂章,把臺灣當代藝術最有活力的新生代完整呈現給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