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新北市保存者「淡水南北軒」前進鄧公國小一起瘋文資
2023-05-23

圖說:新北市北管音樂保存者「淡水南北軒」至淡水在地鄧公國小親自指導,讓學童透過實際操演認識北管音樂。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什麼是「工尺譜」?與國小音樂課上的「Do、Re、Mi、Fa、So」有何不同?什麼又是「鑼鼓詩」?通常會在哪些場合聽到北管呢?新北市文化局媒合傳統表演藝術「北管音樂」保存者「淡水南北軒」,響應辦理「校園瘋文資」活動,今(23)日前進淡水鄧公國小舉辦北管音樂工作坊,讓學子感受「傳統重金屬」的音樂爆發力。

圖說:「淡水南北軒」總幹事翁瑋鴻為學童講解北管工尺譜及鑼鼓詩,認識傳統「Do、Re、Mi」。

新北市文化局長張䕒育表示,大家一開始聽到「校園瘋文資」都相當好奇,什麼是文資?要怎麼瘋?新北市文化局自110年起舉辦「校園瘋文資」活動,陸續與新北市的不同學校合作,開發趣味橫生的特色課程推廣文化資產,從110年的動態繪本到111年的古蹟樂高DIY體驗,希望學童從玩樂中輕鬆建立文資保存觀念,讓文資保存教育扎根校園。今年媒合「淡水南北軒」前往淡水在地的鄧公國小舉辦北管音樂工作坊,後續將再延伸設計北管音樂的通用教案,以淺顯易懂的書寫方式,讓小朋友也能朗朗上口。歡迎有興趣的小學教師日後在課堂上加以運用,讓更多孩子認識無形文化資產的魅力。

圖說:淡水鄧公國小5年級學生透過實際操練傳統樂器而對北管音樂產生興趣。

文化局表示,今年「校園瘋文資」首度邀北臺八縣市共同響應文化資產保存教育,讓參與學校主動「出走」進行文資推廣及交流活動。今年6月,桃園市大溪國小將前往淡水體驗北管工作坊,與鄧公國小學童進行分組練習,展現彼此學習成果,並藉由參訪淡水清水巖(祖師廟)等場域,認識北管音樂在民俗活動裡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後續,鄧公國小也將前往大溪老街,與在地的大溪國小Q版神將社團學生互動,並藉由參訪普濟堂等文資景點,進一步了解桃園市的在地傳統民俗文化。期望藉由跨縣市的出走交流,讓新北市的文資保存教育經驗以實際行動與北臺八縣市共享。

圖說:淡水鄧公國小5年級學童分組練習北管樂器,體驗「傳統重金屬」震撼力。

(照片/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