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文化藝術
中山大學圖書館舉辦《小兔彼得的故事》120週年特展
2023-05-26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從1902年問世至今逾120年的世界經典繪本《小兔彼得的故事》,現在在中山大學圖書館展開冒險旅程!自即日起至6月30日,中山大學圖書館三樓展出「小兔彼得故事地圖」、「童話大冒險」及「經典之旅」三大主題區,展示各種精美立體書、第一本環保油墨印製的出版品、120週年紀念幣等,並展出台灣第一本獲正式授權的中文版《小兔彼得的故事》。此外,展覽現場還有小兔彼得著色紙、與小兔彼得合照的Instagram濾鏡等互動體驗,希望用滿滿的童話氛圍,療癒民眾的心。

《小兔彼得的故事》是由英國作家碧雅翠絲‧波特創作,腓特烈‧沃恩公司出版的經典兒童文學作品,百年來已被翻譯成30多種語言版本,故事系列總銷售量超過一億五千萬冊。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本次與青林國際出版合作策劃「小兔彼得120週年經典冒險旅程—中山大學特展」,介紹這個由碧雅翠絲‧波特女士傳承下來的經典故事,傳遞「愛孩子、愛動物、愛自然」的精神。

中山大學圖書館三樓特展包含「小兔彼得故事地圖」、「童話大冒險」及「經典之旅」等三大主題展區。其中,「小兔彼得故事地圖」以小兔彼得的故事作為展覽前導,展出小兔彼得故事世界探索地圖、故事中湖區居民簡介及12幅湖區實景描繪圖畫;「童話大冒險」展出小兔彼得系列故事簡介,放映14部系列故事動畫,並展示小兔彼得立體書、玩具書及紀念幣等;「經典之旅」展出館藏波特女士著作與繪畫主題館藏150種,包括波特女士個人傳記、故事孤本、創作故事介紹及放映波特女士冥誕150週年紀念影片。

此次展覽更是特別展出第一版小兔彼得繁體中文立體書、台灣第一本獲正式授權出版的中文版《小兔彼得的故事》,以及1992年以錄影帶形式發行的動畫。動畫團隊以手工繪製了14個故事,繪出約3萬2000個動畫圖格,展現了水彩畫的原形。而小兔彼得著色紙和Instagram拍照濾鏡,更是讓民眾觀展後能動手塗鴉創作,帶著溫馨可愛的小兔彼得紀念回家。

中山大學表示,「小兔彼得120週年經典冒險旅程—中山大學特展」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晚上9點,在中山大學圖書資訊大樓3樓圖書館藝文展覽室展出。歡迎所有想瞭解波特女士、小兔彼得及湖區小動物的民眾,一同來中山閱讀童趣故事繪本、欣賞細緻藝術插圖、體驗經典冒險旅程,感受療癒的閱讀氛圍。(圖/中山大學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