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旅遊美食
捷報!2023高雄蓮潭燈會榮獲美國繆思設計兩項大獎肯定
2023-03-13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2023高雄蓮潭燈會榮獲謬思獎(MUSE Awards)的最高榮譽「鉑金獎」,以及「謬思創意大獎」文化活動項目「金獎」。這項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獎項,由美國國際設計獎項協會(IAA)主辦,旨在鼓勵全球具有質感、創意或設計的靈感實現,是全球創意設計領域最為重要的國際獎項之一。

今年高雄蓮潭燈會以「越在地、越國際」為主軸,結合獨特的地景與水岸風貌,搭配場域深厚的宗教文化與歷史底蘊,打造出具有濃濃台灣味的在地燈會。這項活動不僅在網路聲量上全台第一,更在全球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吸引了超過2百萬的參觀人次,為高雄市觀光產業及地方商圈帶來超過30億的觀光產值。

圖/高雄蓮潭燈會以廟埕藝陣展演打造史上最濃台灣味燈會。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高閔琳局長表示,感謝國際獎項的肯定,這項肯定也代表著高雄市政府對於觀光產業的努力與成果得到了肯定。她表示,今年高雄蓮潭燈會的成功是建立在宏觀策展概念之上的,並且寫下了許多的創舉,透過「光」與在地文化故事向國內外朋友展現高雄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這兩項榮譽之外,2023高雄蓮潭燈會還獲得了謬思設計大獎之整體燈光設計(Lighting Design - Art/ Interior & Exterior Lighting)銀獎,這再次證明了高雄市在文化藝術領域的優秀表現。

觀光局長高閔琳表示,蓮池潭畔廟宇眾多,周邊龍虎塔、春秋閣、九曲橋等建築物古色古香,曾被CNN列為「愛上高雄十大理由」、深具東方神秘色彩;燈會策展時以享譽國際的宗廟建築設計為主燈,佐以現代燈光科技與音樂,打造「光舞蓮潭」燈光展演,創造古往今來的視覺及聽覺震撼感受,更結合點亮環潭寺廟搭配高雄在地民俗藝陣展演,融合宗教信仰與傳統文化呈現濃濃台灣味與最道地的高雄特色,榮獲謬思創意大獎文化活動(Event - Cultural Event)金獎,備感光榮。本次燈會結合在地廟宇廟埕之宗教信仰與傳統文化的豐富展演,包括民俗藝陣、傳統戲劇如歌仔戲、皮影戲、掌中劇等;包括本市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呂柏達涼傘團」、遠赴法國尼斯嘉年華表演的高雄之光「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舊城十二婆姐陣」、內門「振宗藝術團」電音三太子與民俗體育常勝軍「高雄兩廣龍獅戰鼓團」獅陣等各式藝陣,以及本市傑出傳統戲曲團隊「明園天字戲劇團」、「錦五洲掌中劇團」、「天宏園掌中劇團」、「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錦飛鳳傀儡戲劇團」、「高雄皮影戲劇團」、「東華皮影劇團」、「永興樂皮影劇團」等,輪番在各廟埕中帶來不同的野台戲劇饗宴。

2023高雄蓮潭燈會邀請國內著名燈光設計師陳威苑擔任總監,創作了「光舞蓮潭」作品,並獲得最高獎項。該作品將中國建築和神像作為主題,以360度無死角的方式呈現,展現東方與西方文化、傳統與現代的交融。陳威苑表示,達成最佳燈光展演效果是一大挑戰,需要像蜘蛛人一樣為懸空的神像裝設燈光。此次燈會將展現台灣文化多元並蓄的精神,讓遊客從不同角度感受多重燈光視覺饗宴。

同時,今年2023蓮潭燈會邀請了四位高雄人氣藝術家創作,包括人氣貼圖ㄇㄚˊ幾兔創作者YUKIJI雪路創作18米高的「萌兔隊長-ㄇㄚˊ幾」、以「翻轉文字」成名的設計師林國慶、熱門景點「鼓山魚市場」設計師張超倫打造特色作品,燈會主視覺邀請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的林士揚操刀,讓高雄在地藝術文化的能量發光發熱。

融合燈光美學的地景藝術,顛覆傳統元宵花燈的既定形式,2023高雄蓮潭燈會共計十三組燈飾、六十六場在地民俗藝陣及街頭藝人表演活動,讓民眾從看到燈的美,到發現蓮池潭的獨特文化,向國內外朋友呈現史上最「生猛有力的高雄魂」及「濃濃台灣味」的燈會。展期為11天,吸引了超過2百萬人次參觀,帶來近30億觀光效益,其中外縣市遊客佔四成,周邊住房率達到8成以上。商圈業績成長3-4成,來客數成長約5-6成,伴手禮銷售量史上最佳,攤商市集業績翻倍,成功帶動周邊商圈店家及觀光產值。(圖/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提供)

MUSE設計大獎網站https://design.museaward.com/

高市府謬思設計大獎燈光設計最高榮譽鉑金獎https://design.museaward.com/winner-info.php?id=14569

高市府謬思創意大獎文化活動金獎https://museaward.com/winner-info.php?id=22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