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旅遊美食
疫情解封 南投市鷹緣聚會復辦
2023-03-14

▲南投市橫山灰面鵟鷹。(圖/南投市公所提供)

【大成報記者何秀菁/南投報導】睽違多年的南投市橫山賞鷹季活動,今年復辦,南投市長張嘉哲表示,今年疫情解封,上任後及盤整南投市各項特色,南投市橫山為八卦山制高處,相當適合賞鷹活動,加上地方生態豐富,縣道139沿線上有許多美麗的風光、景點,歡迎民眾利用連假來南投進行戶外活動。

每年3月到清明節期間,各式各樣的鷹類會從南洋地區北返西伯利亞原棲地,貫穿南投、彰化的八卦山脈是必經之處,尤以灰面鵟鷹數量最多,最引人注目。灰面鵟鷹又稱為灰面鷲,主要是因為雄鳥面部為灰色而得名,多半在清明前後抵達八卦山台地,地方民眾遂稱其為「清明鳥」或「掃墓鳥」,又因從南邊飛來打算北返,又有「南路鷹」之稱,由於遷徙路線與時間相當穩定,地方長者也藉此作為訓示子孫慎終追遠的素材之一,更彰顯賞鷹活動的教育意義。

南投市公所觀光文化課表示,今年鷹緣聚會賞鷹觀光季活動期間自3月18日起至4月5日,假日將安排駐點導覽、社區產業市集,平日市內8間國小師生900多人,利用教學時間分成8梯次前來生態體驗,由導覽員利用賞鷹平台周遭1.2公里的生態步道及橫山轉播站來導覽生態環境。盼在疫情稍緩後,藉此帶動八卦山的生態產業與觀光。

縣議員林憶如表示,賞鷹活動是南投市八卦山上四里重要的活動,盼藉活動能吸引更多觀光人潮。張惠卿主席表示,市公所辦理活動寓教於樂,讓學生更加了解自己的生活環境,代表會全力支持。

今年鷹緣聚會橫山賞鷹觀光季活動將從3月18日起至4月5日在永興里賞鷹平台展開,一般民眾可以在連假期間到賞鷹平台據點觀賞鷹群,社區的導覽志工在假日將會在現場為民眾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