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旅遊美食
鳶峰星空劇場 獲美國謬思互動設計金獎
2023-03-16

▲合歡山鳶峰星空劇場吸引遊客體驗,獲得五星評價。(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大成報記者何秀菁/南投報導】鳶峰星空劇場屬梯次型的互動劇場,搭配直徑四米的圓頂訂製投影幕,劇場動畫內容融入合歡山場域特色所打造,互動式動畫內容「尋找守護星.星獸傳奇」,透過主人翁的體驗歷程,帶大家探訪合歡山的原住民文化、豐富的地景地貌以及動植物。劇場於去年12月正式完工,GOOGLEMAP已超過200多篇五星評價,開幕以來南投縣府與清境觀光協會開啟試營運預訂機制與在地旅宿業住宿結合,大幅帶動當地旅宿業的產值,今年第一季更榮獲繆思設計獎互動設計金獎。

美國繆思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創辦於2015年,主辦單位為國際獎項協會(IAA),全球創意設計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國際獎項之一。縣長許淑華表示,鳶峰包括星空劇場及觀星平台等硬體建設,感謝交通部觀光局、國家發展委員會等單位補助,讓各項設施更完善,縣府目前更在該處打造小型天文台,預計年中完成,未來將持續將鳶峰打造為一個科普觀光據點。

觀光處長陳志賢則表示,暗空公園的推動感謝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南投縣清境觀光協會、南投縣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等在地單位團體的共同合作。更感謝暗空公園總規劃暨南國際大學曾永平主任秘書、台北市天文學會劉志安理事長的協助,才能完成這一個艱鉅的任務。面對疫後的產業環境,縣府將輔導觀光產業持續透過朝智慧觀光及低碳永續旅遊方向努力轉型,讓南投朝向宜居城市邁進。

「合歡山暗空公園 」為目前台灣唯一經國際暗天協會認證的暗空公園,縣府除了持續進行光害防制及環境保育工作以外,也整合外部資源打造優質的觀星環境。縣府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打造鳶峰星空劇場,透過星象儀建置,同步打造沉浸式體驗劇場,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分院執行長黃新鉗表示,技術創新與應用是工研院一直努力的方向,很高興這次與南投縣政府的落地應用能獲得國際大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