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宗廟之旅
大觀音亭浴佛節 5/26平安宴席開125桌
2023-05-26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農曆四月八日為釋迦牟尼佛誕紀念日,大觀音亭於國曆5月25日舉辦「釋迦牟尼佛佛誕浴佛節活動」(臺南市北區成功路86號)。亭宮表示,佛誕平安齋宴活動因疫情停辦3年,隨著疫情逐漸解封,擲筊請示觀音佛祖擇定今年復辦,5月25日(四)法會浴佛、5月26日(五)平安宴浴佛,5/26平安齋席開125桌,並準備「佛茶」贈與來浴佛信徒。

「浴佛節」是佛教重要節日之一,又稱「佛誕日」,起源於印度佛教故事,據稱釋迦牟尼佛父為國王,「小王子」一生下來就會走路,雙腳各踩一朵蓮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地下,惟我獨尊。」這一天適逢中國農曆四月初八,即為佛誕日。

大觀音亭循例於佛誕前日(農曆初七)禮請白河大仙寺出家師父舉辦消災法會,誦念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隨後念「浴佛偈」帶領信眾至浴佛台浴佛,並領取由各式中藥材所熬製「佛茶」。

根據《浴像功德經》所述:「若欲沐像,應以牛頭栴檀、紫檀、多摩羅香、甘松、芎藭、白檀、欝金、龍腦、沈香、麝香、丁香,以如是等種種妙香,隨所得者,以為湯水置淨器中。」,由於經典所記載香料多為名貴之物,有些亦不易取得,故在民間多以用甘草、桂枝、薄荷熬煮,除了用來浴佛外,在炎熱天氣飲用也可達到清涼退火效果。

佛誕正日(農曆初八)則舉辦平安齋宴,擲筊請示觀音佛祖今年席開125桌,分為3梯次,上午10時30分開席;過去因疫情停辦3年,今年終於復辦,無論信眾、廟方人員或任何人路過,甚至街友都能隨機入座用餐,象徵「呷平安」。

根據習俗,佛教寺院內都要舉行「浴佛」儀式,佛殿上供奉著太子佛像,信徒依序用小銅勺盛滿香湯浴灌太子佛,洗佛即洗心,提醒人們去除心中陰暗雜念,時時保有一顆清淨心。

漢地在浴佛前或浴佛時,多念〈浴佛偈〉。佛云「眾生皆具佛性」、「眾生當得成佛」,因此浴佛乃是藉由外在的灌浴佛像來滌洗我們的內在心性,念〈浴佛偈〉同具提醒之意。 法師說明,當浴佛時,不單是洗去實際塵埃,更是以佛法來洗除眾生煩惱,能使眾生增長智慧,並期許社會祥和平安。(于郁金攝)

大觀音亭浴佛節交通須知:(當日後方停車場舉辦宴席不開放入內停車)

(1)5/25 08:00~11:00 消災法會

(2)5/25 11:00-20:00 信眾自由浴佛

(3)5/26 10:30-12:00 佛誕平安齋宴

(4)5/26 07:00-20:00 信眾自由浴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