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反映長照業經營困境 臺南市長期照護發展協會新任理事長潘新傳率員赴市府陳情
2023-03-14

[大成報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長期照護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新傳甫於二月新上任,即馬不停蹄奔走拜訪長照協會會員,聽取業者意見反映,並於3月14日率員赴臺南市政府陳情協調臺南市長照業者所面臨的困境,希望藉由良好的溝通,讓臺南市政府聽見民眾心聲,公私協力解決長照業者經營上的難題,進而提升臺南市長照業的服務品質。臺南市長期照護發展協會除了新任理事長潘新傳、前任理事長賴建宏、副理事長陳惠蕙、理監事會員代表出席之外,擔任臺南市長期照護發展協會顧問的李偉智議員、蔡麗青議員、朱正軒議員等亦一同出席;臺南市政府則由副市長趙卿惠代表出席,與會官員有社會局局長盧禹聰、環境保護局局長許仁澤等人,雙方就臺南市長期照護發展協會所提出的三大議題逐一協調討論。
臺南市長期照護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新傳首先表達長照業者目前亟需解決的三大難題:第一,長照機構的事業廢棄物清運費用暴漲,已到業者不堪負荷的極限,尤其長照機構的事業廢棄物超過七成是尿布,尿布在吸水之後重量增加三倍,而事業廢棄物清運業者以重量計價,機構成本因此大幅提升,為兼顧服務品質與成本營運,希冀臺南市政府能針對事業廢棄物清運費用協調處理。第二,長照業最大的問題就是人力不足的窘境,依據長服法的規定,長照機構的應聘人力與隨時人力的配置比造成業者人力成本大增,而且人力長期短缺,不只第一線照護人員工作量能爆表,照護品質也面臨嚴峻的挑戰。有鑑於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會越來越多,潘理事長希望能由中央修法來解決根源性的問題。第三,臺南市的長照機構費用長久以來都沒有明確的調整標準,近年疫情衝擊、物價攀升,加上各項營運成本如:事業廢棄物清運費、人力支出等,長照業者都在咬牙苦撐,而衝擊最大的則是長照機構的照護品質。
臺南市政府副市長趙卿惠肯定臺南市長期照護發展協會為長照業者爭取權益,以及對長照業的貢獻,針對臺南市長期照護發展協會所提出的三大難題,臺南市政府將朝向事業廢棄物進場費用三年凍漲、促請地方民意代表向中央提議修法、長照機構費用調整由個案審議改為委員會審議等方向進行,市府團隊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協助解決臺南市長照業者的困難,提供臺南市民更優質的長照環境。會後臺南市長期發展照護協會與臺南市府團隊合照,感謝臺南市政府愛民親政的用心,期待公私協力共同為臺南市的長照打造最佳化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