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鼓山圖書館邀請園藝治療師共讀《種子盆栽真有趣》課程
2023-03-14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鼓山圖書館將於3月11日上午10時起舉辦「愛蔬人系列活動」,此次邀請園藝治療師EMMA老師,共讀《種子盆栽真有趣》課程。EMMA老師將與大家分享聖誕耶子的水耕種植,以及其他多樣小植物的盆栽。本次課程以桌上的綠萌寵為主題,藉以引導學習各種小植栽的培養方法。參加學員均表示培養種子,不但可以美化居家環境,又可以修身養性,每天看著它成長,心情會很好。

EMMA老師表示,小綠植可以美化居家及清新空氣,安靜又可愛,很適合養在桌上。小植物其實很容易養,只要熟悉它們的生長需求,挑選自身環境適合的品種,用正確的方式,照顧起來毫不費力。為了能在桌上,特意選聖誔椰子、蒲葵、魚尾葵等棕櫚科種子來培育,這些種子都是從路上拾得的:中都溼地公園、愛河畔的河西路上、壽山公園,清洗後泡水處理,再以水苔孵芽,一個月餘的時間培育出芽的種子寶寶,課堂上由大家親手置入玻璃容器,可欣賞瓶內根部的成長,也可觀察植莖葉的生長過程,好比養了綠色小寵物。還可用身邊既有的小材料為小綠植做裝飾,讓自己的綠色萌寵別具風格,更為自己營造超有幸福感的意生活。

新學員麗珍表示老師教學細心認真,對學員有問必答,上2小時的課學到很多種植的知識。
另一新面孔淑芳表示,種子是個實用的工具書,回家可以來試試看,綠化自己的居家空間。


舊學員退休秀貞老師提到,在都市水泥叢林裡,家裡有點綠意,總會讓人清爽舒適,種子延續植物的生命,植成小盆栽,另有一種風韻,輕巧!極美!!幸福!!!公園綠地,種子垂手可得,上過課,何妨親手栽植,享受愜意居家生活!淑芳、惠喜、麗香、翠琴、鴛鴦齊聲附和著。


學員金春提到,植物的生命力令人欣賞,任何種子晒乾再種植仍可活得生氣勃勃,有的石頭只有少許的沙土,植物仍會努力的生活著!家附近的榕樹倒下仍不認輸地再繼續生長,我稱之為勇士樹。植物勇敢地活,堅毅的力道仍是我敬仰的目標!


月娥表示,喜歡盆栽的人,特別愛上小綠植物。這能夠美化環境,同時達到藝術療癒的效果。EMMA老師的指導令人深深了解,只要在環境適合的品種使用正確的方法,成功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種子都可以免費在路上檢拾,例如中都溼地公園和愛河畔。在散步的時候,可以順便撿「寶貝」回家種植。利用不用的玻璃容器,就可以做居家裝飾,變得輕鬆愉快。

更多活動資訊請洽鼓山圖書館07-561-5393。或追蹤鼓山圖書館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gushan.library.ks

(圖/鼓山圖書館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