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想哭就用力哭吧! 寄養家庭用愛守護受創兒童 
南台中家扶寄養家庭招募中  歡迎全家人一起做好事
2023-03-16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寄養家庭雅嶺媽媽和俊逸爸爸,在民國108年加入寄養家庭行列,屬於少數的青壯世代寄養家庭,此時他們的小孩都還在幼兒園階段。問及為什麼會選擇加入,雅嶺表示,「自己的媽媽之前也是寄養家庭,我曾幫忙一起照顧過,對於寄養的孩子遭遇很是心疼,希望能幫上忙。」也因為寄養家庭用愛守護著受創兒童,讓更多孩子能好好長大。南台中家扶中心正招募寄養家庭中,歡迎有心人全家總動員、一起用愛做好事!

雅嶺一家照顧過5位寄養孩子,有疏忽照顧的、有發展遲緩需上早療課程的,最小的孩子嘉嘉(化名)是從7個多月開始到寄養家庭。她透露,剛接手時需要泡夜奶、餵副食品、頻繁換尿布,半夜也要時常起來安撫陪睡,一早又要忙著做早餐、接送自己的孩子上學,對體力來說很是考驗;所幸先生輪流合作,當寄養童慢慢長大,自己的一對兒女也上小學、能幫忙照顧,反而為家庭增添不少歡笑聲。

當外出買東西或旅遊時,雅嶺的孩子─小哥哥小姊姊會幫忙牽著或抱著嘉嘉,也會幫忙推推車;平常小姊姊會製做教具或是摸彩券,與嘉嘉玩遊戲送貼紙,小姐姐也會講故事給嘉嘉聽,每天晚餐後大家最喜歡在客廳說說笑笑打打鬧鬧。雅嶺說,相處久了,大家都像一家人。

自己的孩子與寄養童年齡相仿,很容易玩在一起、也容易吵在一起,或是一起做調皮的事情。例如躲在廁所玩水,雅嶺就要想辦法化解,後來設規定按順序使用廁所、狀況就好轉許多。也有遇到自己的孩子對寄養童吃醋,覺得爸媽的愛被瓜分了,雅嶺就會跟孩子溝通,讓孩子能同理寄養童的遭遇。

雅嶺分享,寄養童無論多小,當結束親子會面後回到寄養家庭,都會因想念而心情不好,大哭小哭在所難免。雅嶺會安慰寄養童,「要哭就用力哭吧!」、「等下我們兩個一起哭吧!」讓孩子好好地發洩情緒、不要壓抑,當情緒有了出口,孩子才能學習調適。

雅嶺也會告訴寄養童,「你一定會回去的!」給孩子們信心和希望。雅嶺鼓勵有心加入寄養家庭的民眾,不要想太多,寄養童來到寄養家庭只是暫時,這段時間讓孩子重新感受被愛,最終希望孩子都能回到自己的家、好好長大。

而南台中家扶照顧的寄養童有47%是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其中近6成是特殊兒少(包括身心障礙、發展遲緩、學習/情緒障礙、過動疾患、生理缺陷等),目前寄養家庭數有52戶,寄養父母55歲以上占了半數,照顧者與寄養童的年齡落差大;期待有更多青壯年世代加入,讓寄養童與寄家手足相伴成長,全家人一起合作。

南台中家扶主任蕭舜鴻表示,寄養童背後故事多有身心創傷等複雜議題,青壯年寄養家庭的加入有必要性,歡迎年齡25歲以上、國中學歷以上、有固定收入、有安全與足夠家庭空間者,加入寄養家庭行列;3月18日與4月8日將舉辦寄養招募說明會,報名及連絡電話04-2313-1234轉寄養組。了解更多寄養服務:https://fostercare.c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