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影響.新劇場《女子戲.流轉歲月》26日好評再演僅此一場!催淚指數破表
2023-03-16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台南報導]榮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肯定,連續五年獲選Taiwan Top 演藝團隊的影響.新劇場挺過劇場疫情寒冬,從過去兩年全國劇場關閉、演出停擺困境中突圍,至今在台南耕耘邁入第12年。創團至今,影響.新劇場致力於以戲劇教育推動文化平權,在兒童青少年劇場、共融藝術等領域持續創作,也積極將台灣文化、歷史融入戲劇之中。劇團從2020年起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合作「臺灣女性生命史應用及演繹計畫」,並在2021年推出《女子戲.流轉歲月》。這次再演女子戲,除了要滿足因疫情無緣欣賞的觀眾遺憾外,更是藉由一百年來臺灣女人的故事,在後疫情時代把劇場觀眾找回來,一起感受舞台劇的獨特現場魅力。

《女子戲.流轉歲月》取材來自65歲到100歲,一百位女性的故事。相對於主流的大歷史,常民聲音和女性敘事卻總被忽略。編導呂毅新強調「每個人的故事都是一段歷史,蘊含著時代的縮影,透過劇場美學,讓女性現身述說生命經歷,不只是歷史傳承,更能讓不同世代間產生對話和交流」。歷史顧問葉瓊霞老師指出「戲中演出二次世界大戰下的台灣,除了展現男性在戰場上的經歷,也讓留守的女性守護家園的記憶,透過口述歷史、田野調查,結合演員自身經驗,彌補大歷史縫隙中的庶民日常」。

二十位演員來自不同族群,不同職業,有廚師、軍職、貿易商、導遊、金工、自由業、老師、設計師、舞者、演員等,年齡層橫跨28歲到75歲,是台灣劇場難得一見的組合。演員不但要扮演真實人物,也演出個人生命經歷。七十五歲滿族後裔胡平非是劇組年紀最大的演員,兩歲的他隨母親坐上從香港出發的太古輪船盛京號來台;七十歲出身台北松山饒河街的林麗梅,分享四嬸林張月裡從十七歲參加「台北市齊藤產婆講習所」畢業到六十五歲退休為止,總共接生三萬多個嬰兒,成為當時台灣接生最多的產婆的經歷。來自美濃跟新竹的專業演員童謹利和周韋廷很欣喜可以用母語客語重現曾祖母阿太和祖母阿婆動人的山歌對唱。戲中使用了客語、台語、華語、日語、粵語等語言,呈現台灣移民社會兼容並蓄、多音交響的人文風景。

戲中呈現一百年來台灣女性生命故事,探討家庭、成長、性別、教育、疾病、人權等議題。透過這齣戲,細微又真實,演出台灣女人在不同時代、不同階段,因身分位置不斷變動轉換的人生風景,如身體及成長覺察,孕育生命的經驗、戰爭與離散記憶、女性受教育、經濟起飛年代紡織女工與貿易經商的女企業家、性產業工作者等,凸顯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是珍貴而獨特的存在。

演員杜淑卿回想過程「像是回顧自己一生,從嬰兒、小孩變成太太、媳婦、媽媽等各種角色」,蕭靜惠則提到:「其實在發展和演出過程裡,會從別人的故事連結到自己,產生一種共感跟同理,那種能量是很大的,讓人想要將感受到的愛回饋回去」。女子戲中由專業及素人演員演出真實經歷,將故事交換給彼此、交換給觀眾,很多素人演員也是人生首度站上舞台,想將演出獻給離開的至親、表達思念跟最深厚的感情。

2021年底女子戲首演時,許多觀眾回饋看到熱淚盈眶,直言「這就是我的故事」,正是因為《女子戲.流轉歲月》源自真實生命經歷,因此劇中對白、情節、音樂直觸觀眾回憶,催淚指數破表。也因為劇本對於不同世代人物的描寫,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觀戲,分享世代經驗,找回連結。

《女子戲.流轉歲月》由資深劇場編導呂毅新製作,特別聘請文史學家呂興昌教授、葉瓊霞老師為顧問,由臺語作家楊麗卿老師擔任翻譯,除了有深厚的文史底蘊外,也有堅強的設計陣容,除優秀劇場編舞家、設計群李佩珊、李婕绮、黃稚揚、梁采絃外,奪得2022 WSD世界劇場設計展新銳組聲響設計首獎的吳暋泓,及燈光設計獎得主林秉昕擔任音樂和燈光設計。

除了戲劇演出,影響‧新劇場也主辦「流轉歲月─青少年劇場體驗計畫」,與臺南、高雄十所高中職校16個班級合作,以性別為主題,設計劇場體驗課程,讓青少年從演出中,並延展思維,共感同理,連結人權與性別議題。

同時,配合臺南市文化局「女性故事月」活動,劇團在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2樓舉辦〈女子戲.歲月展〉,讓民眾可以藉由展覽深入了解與戲相關的主題和歷史背景、性別議題,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女子戲.流轉歲月》演出時間為3月26日下午2點半,地點為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誠摯邀請闔家進劇場觀賞《女子戲‧流轉歲月》,共同回味溫暖又動人的生命故事。

【影響‧新劇場】

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Taiwan Top年度獎助演藝團隊,創作內容跨域多元,如沉浸互動、口述歷史劇場、環境劇場及博物館劇場等。劇團積極以劇場做為社會服務與行動的推進器,致力於文化平權、兒童青少年劇場、共融藝術等。

【演出團隊】

創作團隊:影響‧新劇場

導演/編劇:呂毅新

文史顧問:呂興昌、葉瓊霞

台語翻譯:楊麗卿

舞蹈編排:李佩珊

舞台設計:李婕绮

服裝設計:黃稚揚

音樂設計:吳暋泓

燈光設計:林秉昕

彩妝設計:梁采絃

視覺設計/劇照:黃煚哲

演出者:吳月津、吳淑棉、杜淑卿、周韋廷、林麗梅、胡平非、徐致翰、許求莉、許楓翊、郭義玲、彭瑋廷、彭漪婷、湯茹涒、童謹利、黃玉琴、葉佩玲、趙珈娸、劉耀宗、歐陽慧英、蕭靜惠

【演出資訊】

日期:2023年 3月26 日 (日)

場次:14:30-16:00

地點: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詳細售票資訊請見OPENTIX連結:

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60614619190625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