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為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揭牌
2023-03-17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今(17)日上午11點起,為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舉行揭牌儀式,由校長吳連賞、兼中心主任劉正元、計畫協同主持人阿布娪卡.阿裴伊亞那及郭基鼎校長(興中國小)共同主持。見證了此一重要時刻的貴賓包括高雄市原民會主委洪羽珊、那瑪夏區區長孔賢傑、高師大教授劉世閔、王本瑛等十四位諮詢委員,以及孔岳中、葛翠怡等七位領域召集人,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計二十餘位貴賓。

在揭牌儀式前,有《卡那卡那富族男子集會所》紀錄片放映和《布鼓拉芙兒童藝術團》表演。在揭牌儀式後,以台灣油杉和祭品進行拉阿魯哇族點火儀式,祈求祝福。在儀式和貴賓的祝福下,揭牌儀式順利圓滿結束。

兼中心主任劉正元指出,本校去年四月成立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知識研究中心,期待本校協助原民會臺灣十六個原住民族的知識體系文獻整理、田野調查及建構,與區域內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合作課程模組,發展民族教育課程。這項任務雖然艱鉅,但深具意義。期盼本中心和部落維持友誼,與高雄市原民會、中央原民會、東華大學知識體系中心以及本校三個原民班攜手,為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做出更大貢獻及更深入的教育意義。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表示,高師大目前有三個原民專班,全校原住民籍學生近500位,是目前國立大學內唯一擁有三個原民專班的公立學校,能夠擔此重任,我們備感榮幸。高師大近年來努力於原住民知識體系的扎根成果豐碩,並致力於原漢文化融合,成效相當顯著。為了凸顯高師大對於原住民族的重視,今年二月我們將此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正式提升到學校的一級單位。由於本校校區因其地緣位置得天獨厚,加上長期深耕原住民知識教育的議題,早已和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建立深厚的合作夥伴關係。尤其劉主任及三位原民班班主任時常參與部落的重要活動及儀式,在田野參與的過程中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誼,相信在大家共同攜手努力下,能將課程發展成為整體原民族教育的重要一環。(圖/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