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2023 AI智慧小車競賽 整合跨域能力 影像辨識技術讓校園取餐沒煩惱
2023-03-18

圖說:「2023 START! AI智慧小車競賽」複賽今(18)日舉行,由新北等9縣市、110隊選手脫穎而出,角逐「競賽組」、「聯盟組」、「創意組」特優獎項。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2023 START! AI智慧小車競賽」已邁入第4屆,今(18)日於新北市立江翠國民中學盛大登場。全國逾600人報名初賽,經作品審查後,新北等9縣市、110隊選手脫穎而出,今角逐「競賽組」、「聯盟組」、「創意組」特優獎項。

圖說:新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丁雅君代表出席「2023 START! AI智慧小車競賽」。

教育局表示,本次競賽的特色是中小學生運用影像辨識技術,解決校園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例如蘆洲國小學生便研究出順利取便當不烏龍的AI妙招。還有,新增「聯盟組」,透過機電控制及機構設計競技小車,現場兩兩對戰,場面既驚險又刺激。

此外,活動由新北市教育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北區自造教育及科技輔導中心合作,另結合產業資源共同舉辦,包括智高實業、臺灣玉山機器人協會、奧斯丁國際有限公司、勁園科教/艾葆創客教育、鴻海教育基金會。產學合作、公私攜手,推動程式教育。

圖說:蘆洲國小學生張嘉玹(右)、杜秉勳(左)參加創意組,以影像辨識技術讓校園取餐沒煩惱。

蘆洲國小學生張嘉玹、杜秉勳參加創意組,觀察學校警衛室旁的便當區,常會有拿錯餐盒的烏龍事件,因為飲食習慣不同,會出現「無餐可用」的窘境。為了讓家長的愛心順利送達,便以此進行專題研究,結合時下最流行的AI影像辨識技術,經過反覆測試、建立模型,提高準確率後,達到用程式成功辨識人臉、控制便當箱開關,大幅減少拿錯便當的次數。他們表示,小組從觀察生活問題、討論,到專案實作,自己充分感受到成就感,也啟發對人工智慧的興趣。

圖說:智慧小車國小競賽實況,瑞芳國小鄭梓勳(左)、王邦任(右) 今角逐「競賽組」特優獎項。

聯盟組小車在程式的控制下,在圓形競技場內以最快的速度抓取方塊歸位,並搶奪對方的方塊;當雙方小車碰撞,或底盤設計不穩掉出競技場時,將失去比賽資格,所以,任何一個零件都是勝負的關鍵,而比賽刺激程度堪稱AI版「戰鬥陀螺」。錦和高中學生卓睿騏表示,要不斷整合跨域能力,運用機構設計、程式編寫及工程概念,才能修正自己的想法、吸取經驗,同步思考對手的策略,才能做出其他人無法超越的小車。

偏鄉師生在全國賽中,也未缺席。新北市欽賢國中老師王至恩指導學生參賽,為確保學生安全,訓練結束後還護送學生返家。他說,看到學生充滿成就感與自信的眼神,就是對教師最大的鼓勵。學生林秉潔表示,在一次次練習下,原本複雜的程式慢慢變成腦中知識的一部份,自己對編寫程式不再有恐懼感,每次練習都感覺時光飛逝。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長期耕耘AI人工智慧、科技教育、程式教育,建置江翠國中等11所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錦和高中等3所程式教育體驗中心,並整合全臺唯一的STEAM大聯盟,從課程、師資、營隊、競賽等面向,結合產官學資源,讓新北的學生都能親近科技、善用科技,與世界同步。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