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未知會屏東縣政府鑿井  水利署長賴建信率南區水資源局致歉
2023-03-18

【大成報記者蔡祁妘/屏東報導】屏東縣長周春米強烈抗議南區水資源局擅自在高屏溪鑿井,未經屏東縣政府知會,引起民怨四起。周縣長要求水利署停工,保障民生與農業灌溉供水。水利署長賴建信17日特別率南區水資源局向屏東縣政府致歉,並承諾邀請專家學者至高屏溪勘察確認無虞,同時上網公開水情資訊,確保不影響屏東地區民生、農業灌溉供水,並允諾抗旱結束後停止使用。

周春米縣長指出南部地區已經600天沒有下大雨,各地水情緊張。她尊重中央抗旱的措施,但要求水利署事先告知屏東縣政府,不可擅自施工。南區水資源局在高屏溪屏東端鋪設輸水管或開鑿水井,引起民眾恐慌,讓周縣長大為震怒,要求水利署停工。共同抗旱,需要大家一同努力。

水利署長賴建信向屏東縣政府道歉,並表示南水局將檢討改進,以免再次困擾縣政府。屏東擁有豐富水資源,包括地下水、牡丹水庫及伏流水,水情穩定。高雄市有水無庫、嘉義跟台南有庫無水,因此,在大旱期間進行水源調度。如果高雄市供水持續吃緊,會優先使用高雄端的水井,待旱象解除就不再使用。賴建信強調,屏東的水情穩定,並會在網站隨時公布屏東地下水即時水位,只要到達管理警示水位就立即停止調度,以保障屏東民生和農業灌溉用水。他還承諾邀集專家學者就屏東地下水狀況做公開透明的解析,讓民眾放心。

周春米縣長最後表示,屏東願意與大家共體時艱,一起度過旱災考驗,但前提必須資訊公開透明,因此,她要求水利署提出完備的措施,化解民眾憂慮,讓民眾安心後再繼續施工。

(文/記者蔡祁妘編輯 圖/屏東縣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