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社區健康的好厝邊-歡迎加入高齡友善藥局的行列
2023-05-23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現今醫療科技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延長,65歲以上老年人口呈現快速成長,臺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長者相關議題日顯重要,這時除了依靠醫院院所及診所的幫助外,社區內的衛生所與藥局更是守護長者的好幫手。

本市藥局,除了由藥師提供專業藥事服務之外,市民朋友在社區裡,如果遇到任何藥物或健康上的問題,都可以至社區藥局詢問藥師,為大家用藥安全及健康把關,本局製作認證高齡友善藥局標章,貼在藥局明顯處,以便供民眾辨識。

高齡友善藥局李藥師表示:執業過程中有很多的感想,與領藥十幾年的老病號大家都成了好朋友,發現長輩因為沒有按時服藥,就無法達到好的治療效果常常困擾我們,關於餘藥問題讓我們發現許多的問題,到底要用甚麼方式可以讓長輩正確按時服藥,希望可以有資源來協助改善,讓長輩得到更好的照護進而降低健保負擔及社會成本。

本局為鼓勵本市高齡友善藥局,持續提供市民高齡友善的服務,於2020年辦理「高齡友善藥局服務品質提升計畫」讓藥師可以自提改善計畫,以更多不同的方式守護長輩健康,如:運用長者去廟裡求藥籤的概念,為長者量身訂做的健康小錦囊,隨時提醒民眾注意自身健康等,2023年擴大合作模式加入戒菸服務、健康促進、失智友善組織等,歡迎本市高齡友善藥局一同加入「高齡友善藥局服務品質提升計畫」,活動簡章:https://p.tainan.gov.tw//dXcTJ (或掃描下方QR code),讓藥師除傳統角色下增加了衛教、健康促進、失智友善天使等多重功能,讓藥師不只是藥師,共同建構高齡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