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臺南市以「健康活力 臺南魅力」生活無礙,悠活自在之健康宣言,由市長帶頭呼籲讓臺灣加入WHA!
2023-05-23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為呼應WHA今年主題「以初級保健作為全民健康覆蓋的基礎,徹底調整衛生系統」,有效提升國內健康城市推動能量,與國際醫療衛生與全球防疫接軌,本市作為臺灣健康城市主要推手與倡導者,於106年起率先以全國第一個城市,響應聯合國2016年至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議程,推動以17個SDGs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 建置本市健康城市指標與相關施政計畫,透過市府團隊建立跨部門合作平台,與各單位建立互助的夥伴關係,整合本市跨局處推動健康城市成果與在地資源,並以PDCA進行客觀評估與滾動式檢討落後指標及修正施政作為,以全面性觀點將本市卓越的健康城市形象與競爭力推展至國際組織。落實「由下而上」的解決策略,帶動城市居民主動參與健康城市促進及推動工作,持續掌握國際健康城市脈動,打造大臺南成為永續發展的健康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本府衛生局於110年以主題「健康城市永續發展目標分析臺南市政府施政成效」參加WHO第九屆全球性「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簡稱AFHC)國際研討會」榮獲論文創新成果特優獎,突顯本市市政建設重視發展且具創新成效,施政推動朝向智慧化、創新性發展,並以符合本市在地需求之策略,精確進行政策評值,以創新策略推動健康議題,呈現本市推動健康城市之亮眼成果,厚實本市健康城市施政願景。

臺南市在國內是第一個加入「WHO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簡稱AFHC)會員」,黃市長目前擔任健康城市聯盟第八屆理事長,積極參與AFHC國際研討會及國內外各項獎項評選活動,歷屆成績斐然,在國際化的時代,沒有一個國家或城市可以置身事外。針對今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決定不邀請台灣參加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臺南市政府深表遺憾,也呼籲世界衛生組織疾病不分國度,地球村的每一位成員對於基本健康權都應該享有相同的權利與義務。

市長黃偉哲為強化我國參與並貢獻國際社會的決心,率先以「健康活力 臺南魅力」生活無礙,悠活自在作為本市健康宣言,籲請國際社會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正視臺灣參與世界衛生體系的堅定期盼,以積極參與國際衛生事務的地球村一員,分享本市健康城市豐碩成就及對全球衛生的實質貢獻,向國際社會說明我國在全球衛生安全體系的重要性,藉此與各國衛生部門及國際醫療專業組織交換經驗,深化彼此友誼,表達本市欲以國際化健康城市之目標,秉持群策群力,共同促進全人類之健康與福祉,創造全球衛生安全共榮發展,與世界各國攜手落實WHO憲章所明定「達致全人類最高健康水平」的健康平權宗旨,讓全世界看見臺灣在健康城市及公共衛生的卓越貢獻,促使世界衛生體系整體朝向正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