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沿海文蛤因強降雨致災損 蘇治芬邀漁業署赴台西口湖會勘
2023-05-23

【記者陳昭宗雲林報導】因鋒面過境帶來幾陣強降雨,導致台灣西部沿海文蛤養殖不斷傳出災情,從雲林台西鄉、口湖鄉、嘉義縣東石鄉、布袋鄉到台南七股,都有文蛤大量死亡的問題;立法委員蘇治芬特邀請漁業署養殖漁業組陳建佑組長、水試所林志訓助理研究員、雲林縣議員顏嘉葦、台西鄉代陳文求、丁秋塗、社團法人台灣草蝦暨養殖協會理事長陳勤富以及台西鄉公所等單位,一同會勘台西及口湖地區文蛤災損狀況。

立委蘇治芬指出,目前台西鄉公所已經收到超過630公頃的災損通報,而口湖鄉公所也收到超過300公頃的災損通報,目前仍不斷有漁民在通報送件中,很明顯災損面積已經達到天然災害救助的標準,希望縣府及農委會要加緊腳步,儘快啟動災損的認定,讓漁民可以安心重新養殖。

蘇治芬委員也說,農委會應該要提高天然災害救助的金額,目前看下來死亡的比例是非常高,且近期無論農民飼養的密度高低、或養殖使用的飼料及菌種為何,都一律出現大量死亡的狀況,可見已經不是單一事件,而是台灣文蛤養殖業普遍的狀況,針對這系統性的災害,農委會必須嚴肅面對這個問題,並提出對策,強化建立與地方養殖漁民的聯繫管道,查明是因為極端氣候影響,還是有其他原因導致災損不斷發生,更要協助漁民改善養殖方法,避免文蛤死亡。

蘇治芬表示,提醒漁民要多多配合專家學者的研究,使用新技術或新配方,建立科學驗證的方法及數據,才能真正掌握環境因素變化的影響,找出文蛤死亡的原因。在口湖鄉會勘時還發現,無論是大、中、小型的文蛤都出現災損的狀況,往常來說口湖的養殖收成是比較穩定的,但此次大雨同樣造成大量死亡的災情,更顯見文蛤災損已經是常態化的問題,農委會必須盡速面對及解決。

圖說:強降雨導致雲林沿海文蛤養殖嚴重災損,立委蘇治芬邀集漁業署等單位前往台西口湖會勘,共商解決之道。(記者陳昭宗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