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東海大學終身特聘教授楊朝棟摘下3大獎  登上國內資訊界頂峰!
2023-05-23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東海大學近期獲得多項大獎,資工系終身特聘教授楊朝棟,更一舉拿下3項資訊教師大獎,包括「2022資訊榮譽獎章」、「2022傑出產業貢獻獎,以及「2023教學傑出獎」等大獎,憑藉著卓越的科研與教學實力,成為國內首位獲得這3項大獎的學者;而身兼東海圖書暨資訊處長的他,更帶領研究生獲得多項論文獎項。

東海資工終身特聘教授楊朝棟榮獲3大獎殊榮,可說在私校艱鉅教育環境下展現教育者的典範。獎項包括中華民國資訊學會(IICM)「2022資訊榮譽獎章」、臺灣雲端計算學會(TACC)「2022傑出產業貢獻獎」,與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2023教學傑出獎」;其中,「2022資訊榮譽獎章」更是設獎25年來第一位私校老師獲得。

東海資工系主任劉榮春表示,這些獎項彰顯出楊朝棟教授在資訊領域的卓越貢獻,他在教學場域、產學合作和推動資訊工程技術轉化上,備受讚譽。

身兼圖資長的楊朝棟,長年把東海資訊雲端安全、大數據分析與智慧物聯網,並將人才的培育視為首要之事。近年主要開授課計算機組織、編譯器、雲端計算、大數據技術、LoRaWAN/NB-IoT應用、智慧物聯網技術與實作課程。教育方面,楊朝棟親力親為在教材開發與教法創新上,近年榮獲教育部3次課程模組「最優課程獎」。

他還帶領團隊開發與建置主機房及校園用電監測(iCEMS)和能源管理系統(iGEMS),達到節能減碳的永續目標。而楊朝棟多年的產學與研發能量,共計榮獲國科會工程處產學合作3次傑出獎與5次優良獎。

這次推薦楊朝棟獲IEET教學傑出獎的工學院院長黃欽印指出,楊教授在研究上,近5年至今已發表60餘篇SCI/SSCI期刊論文,其中大部分為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另外還編輯了3本國際專書(由Springer Nature出版),歷年來發表於超級計算期刊(Journal of Supercomputing)達到36篇、為世界第一。

黃欽印說,楊朝棟的研究範疇廣泛,從雲端計算與大數據分析到人工智慧,從智慧校園到智慧製造與智慧醫療,每個領域都有他深入的研究和成果,他在學術界的國際影響力顯著。

校長張國恩表示,楊朝棟於資工系已服務20餘載,擔任過多種要職,包括軟體工程與技術中心主任、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圖書館館長等職務。他的表現相當優秀,於2018年獲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2021年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2021年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李國鼎穿石獎」、2022年榮獲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以及東海創校以來第一位在校表現傑出獲得「傑出校友」的殊榮,如今再度榮獲3個獎項,足為典範。

此外,楊朝棟所指導研究生林彥如與張翔淨,分別於今年榮獲中華民國資訊學會(IICM)「碩士最佳論文佳作獎」與臺灣雲端計算學會(TACC)「碩士論文獎第2名」。劉榮春透露,這次楊教授獲獎,代表他學術教學的貢獻受到學者們的高度認可,這不僅是他個人的成就,對東海資工系來說也是一大驕傲。

楊朝棟更協助東海成功爭取到與Google Cloud共同推動「雲端人才搖籃計畫」的機會,積極導入Google Cloud雲端和AI技術,實際運用在校務和教學領域,加速校內數位轉型邁向永續數位的校園,成就相當不易。他的創新引領著學界對資訊工程發展的思考和探索,也對社會帶來實際影響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