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FRC國際競賽脫穎而出 石碇獲全明星新秀獎 崇光女力獲團隊精神獎
2023-05-24

圖說:石碇高中日前首次參與FRC加拿大區賽獲「全明星新秀獎」,於市政會議獻獎,與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右4)及教育局長張明文(左1)合照。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自109學年度率全國之先推動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以下簡稱FRC)機器人競賽扎根計畫,今年成績豐碩!石碇高中日前首次參與加拿大區賽,於36隊中獲「全明星新秀獎」,4月中更挑戰休士頓總決賽,為北北基公立學校中唯一獲此殊榮;崇光高中是臺灣唯一女力隊伍,於夏威夷區賽37隊中打進前八強聯盟賽,還拿下「團隊精神獎」。今(24)於市政會議獻獎,足證新北學子為跨領域世界頂尖人才。

圖說:崇光高中於FRC夏威夷區賽拿下「團隊精神獎」,於市政會議獻獎,與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後排右4)及教育局長張明文(後排左1)合照。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於111學年度起推動全國唯一的培訓計畫,如補助各校人才培育、設備及團隊運作經費。另FRC競賽精神為考驗跨領域能力,包括建立品牌、公關行銷能力。同時,自募參賽經費也屬競賽精神之一,故歷年參賽皆採師生自費,不足者則公開募資。但為支持團隊,今年特別額外補助各校部分出國經費。

圖說:石碇高中日前首次參與加拿大區賽,於36隊中獲「全明星新秀獎」,4月中更挑戰休士頓總決賽。出賽前全校師生為團隊加油照。

石碇高中自111學年度成立FRC隊伍,首次參與加拿大區賽就取得優異成績,師生得知取得決賽權時,既緊張又期待,決賽參加者為各區賽的冠軍聯盟隊伍,競爭相當激烈,師生也期待能把握增廣見聞機會,積極與國外隊伍交流,吸收國外的經驗,帶回與新北FRC聯盟分享,共同培育更多頂尖人才。

圖說:石碇高中日前首次參與FRC加拿大區賽,於36隊中獲「全明星新秀獎」。

在夏威夷區賽中獲得團隊精神獎的崇光高中,在團隊合作上的卓越表現備受大會肯定。團隊勇於向各國隊伍展現出「全女力」的凝聚力、互信和互助精神,在這個男性主導的科技和機械領域,超越性別的限制,打破了外界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展現出優異能力和潛力,用實力和智慧爭取到榮譽。

圖說:崇光高中於FRC機器人夏威夷區賽拿下團隊精神獎 。

崇光高中隊員陳玲瀅表示,能獲獎是對團隊凝聚力和默契的認可,也是攜手合作的結果。未來,我們堅信女性在科技和機械領域中將持續發光發熱,為這個領域帶來獨特的貢獻,更堅信團隊將持續合作,不斷突破自我,繼續為實現夢想而奮鬥。

圖說:崇光高中是臺灣唯一女力隊伍,於夏威夷區賽37隊中打進前八強聯盟賽,還拿下「團隊精神獎」。

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 FRC競賽是國際最高等級機器人賽事,參賽學生需整合程式與機械設計、大數據及策略分析、行銷公關、商業營運及外語能力等跨領域能力,並具備團隊合作及共好的態度,這些都是培養人才的最重要關鍵。未來將持續推動FRC競賽扎根計畫,鼓勵各校成立隊伍參賽,加強與國外隊伍交流,建立共備課程,加強各隊伍的軟實力及技能,讓世界看見臺灣。

(照片 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