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百年老校華麗轉身 平溪國小東勢分班轉型青銀共創基地 新北閒置校舍活化新典範
2023-05-24

圖說:在社區居民的努力改造下,東勢分班蓄勢待發,終於再次掛上醒目的「歡迎光臨」的招牌。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為推動閒置校舍活化再生,除透過跨局處共同研商外,更制定多元活化計畫,希冀透過多元活化機制,引進異業經營,為閒置校舍活化創造更大價值。平溪國小東勢分班於民國92年裁撤,由紫東社區發展協會承租並努力改造下,成功轉型為青銀共創基地,協助推動在地產業、學校環境教育及銀髮教育,是閒置校舍活化新典範。

圖說:校友們為優化分班內生態環境進行校園內生態河渠道的開挖,營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平溪國小東勢分班成為地方社區產業及情感鏈結的發展中心,深耕平溪農產推廣及推廣環境教育及社區照顧不遺餘力。新北市閒置校舍透過多元活化計畫的推動,包含社區發展中心、藝術社造、實驗教育、英速魔法學校及銀髮俱樂部等,未來教育局將持續推動多元活化專案,創造教育新價值,成為「聰明用,更好用」的活化典範。

圖說:李明宏理事長(左)及潘俊青總幹事(右)不畏辛苦合力將池裡的石頭等雜物一一清除,為母校活化盡最大的力量。

紫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明宏表示,東勢分校是社區的共同回憶,也是社區重新展現風華的據點。民國5年先民為了讓自己的子孫能脫離農業時代的貧困,故由地方10位善心人士捐獻土地給土地公祭祀公會,並由社區義工將一顆顆石頭透過搬運、堆砌興建而成,民國12年成立了東勢格改良書房。曾是東勢分班學生的理事長更進一步表示,對於分班裁撤相當不捨,而今,雖然已經廢校超過30年,但是在社區發展協會這2年努力的重新整修中,已經漸漸成為社區活動的舉辦場所。希望在未來可以成為社區青農返鄉、綠色照顧、青銀共創以及綠色小旅遊的發展基地,讓百年老校的記憶再次傳遞到下一代。

圖說:老校友利用假日,參與東勢分班生態池大改造。

平溪國小校長鄭益堯表示,協會李明宏理事長及潘俊青總幹事積極號召東勢里民及東勢國小老校友,共同投入閒置學校空間綠美化營造,讓環境更無礙、更友善;另為讓平溪的孩子共同參與,更邀請學生參與水生池棲地營造、花圃植栽種植等活動;亦邀請地方耆老為師生述說東勢國小老故事,提供茶道學習、草編DIY、香草茶體驗教學、品嚐蜂蜜等,讓孩子認識家鄉文化、童玩、地方產業演變,並透過東勢分班賞螢活動,讓親師生更能體悟紫東社區發展協會促進永續環境、社會共榮、產業經濟的重要性。

圖說:平溪國小幼兒園開心地參與分班的燈籠花栽種。

該校6年級潘凱俊同學表示,第一次到校區參與種植燈籠花、草編活動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一走進校區,就能看到好多認識的長輩在教我們認識植物,親切的招呼我們,更有趣的是,在這裡自己可以聽到好多以前東勢國小發生的故事,更能了解阿公、叔公、爸爸為什麼每次提到東勢國小總是那麼的滔滔不絕了!

圖說:平溪國小學生參與東勢分班水生池植栽種植。

教育局表示,為擴展空間使用效益,新北市將持續推動校園閒置空間多元活化政策,除促發地方產業發展外,更希望結合地方資源與需求,多元轉型,為閒置校舍再創教育新價值,實踐教育永續經營的目標。

(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