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幫助雇主留住優秀資深移工 中彰投分署5月連辦多場「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宣導會」
2023-05-26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勞動部自去年4月30日起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相關措施上路屆滿週年,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為積極協助轄區雇主運用方案、留用優秀資深移工及解決長期照護人力短缺問題,一年來共計舉辦了33場次「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宣導會」,有近1600人參加;另將自26日起至30日連續辦理2場線上說明會及1場實體說明會,針對該方案申請程序、資格、及新增放寬條件做說明,幫助雇主持續建構更穩健的勞資關係,歡迎企業雇主踴躍報名參加。

中彰投分署分署長劉秀貞表示,為因應我國中階技術人力缺工逐年擴大,再加上近年鄰近國家爭相延攬並留用優秀外國技術人力,在確保國人就業前提下,「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開放符合資格的移工及僑外生在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這項方案對於雇主及資深移工都有好處,包括轉任後沒有在臺工作年限的限制、不須繳納就業安定費、移工名額可再彈性運用等;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的移工,也可將所學技術回饋我國產業發展,希望藉此留用在臺優秀且成熟的外國技術人才,協助雇主在最短時間內補充所需人力。

為積極協助雇主留用優秀資深移工,勞動部已於112年3月15日再放寬修正相關規定,除了原有海洋漁撈、製造業、營造業、農業(限外展農務、蘭花、蕈菇、蔬菜)及看護工,再新增中階技術屠宰工作;另外放寬製造業及屠宰業雇主聘僱同一移工達3年以上,參加雇主自辦課程(產業升級轉型類、技術訓練)達80小時以上,就可符合技術條件資格。

此外,也放寬工作總人數的計算方式,若經勞動部跨部會會商同意的雇主或產業,可聘僱外國人力不能超過聘僱總員工人數50%規定中,但可排除已經許可聘僱的白領專技人士的人數,如此,可以增加雇主可僱用的中階技術人力。

為利轄區企業雇主更能瞭解「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中分署已於5月18、19日連辦2場線上說明會;另將於26、30兩日上午辦理線上宣導會;5月30日下午在經濟部工業局臺中港關連工業區服務中心二樓會議室舉辦實體宣導會。線上及實體活動報名相關事宜均可洽電話:04-23592181轉2112中彰投分署曾先生;網路報名網址為:https://ppt.cc/fWfH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