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綠化新創意! 平溪國小學生自製「苔可愛」課程模組
2023-05-26

圖說:平溪國小參加永續環境教育中心辦理「我的城市,我守護~新北綠生活!」,帶領民眾製作水苔球。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教育局設置九大分區能源中心學校,整合中央及地方的政策與資源,平溪國小便是其一。透過校內團隊與專家學者對話,整合在地資源,產出校訂課程「苔可愛」課程模組,運用苔蘚的妙用,編織出外表美麗的「水苔球」植栽,其背後富含學校深耕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努力故事。

圖說:平溪國小教師團隊用心於課程開發,並進行社群研討「苔可愛」課程模組。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平溪國小為111年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類得主,且為新北市環境教育重點學校、能源中心學校,積極推展全市能源教育走讀、能源劇場七十二變,也與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攜手各項活動,如正展出的「我的城市,我守護~新北綠生活」特展,即陳列「苔可愛」課程模組,歡迎民眾參觀。

圖說:平溪國小「苔可愛」課程,自然課用放大鏡觀察苔蘚的形狀。

平溪國小校長鄭益堯表示,學校教師團隊用心於課程開發,由陳德鴻、陳超仁、于慧正老師設計「苔可愛」課程模組。為了讓孩子認識校園中常見的植物與苔蘚,教師規劃戶外踏察、植物採集,再透過自然課的顯微鏡的觀察,並結合藝文領域帶學生製作苔球。另外,教師團隊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規劃出低年級「苔蘚小常識」、中年級「苔蘚觀察家」及高年級「自然系綠植」三套模組,還特地為課程模組製作成解說的小冊,方便推廣分享。

圖說:「水苔球」植栽人見人愛,平溪國小激發學生美感素養,擴大思考苔蘚植物在生活美學的應用。

藝文領域教師黃敏淳表示,課程結合裝置藝術,「水苔球」植栽人見人愛,激發學生美感素養,擴大思考苔蘚植物在生活美學的應用。六年級學生林雨潼說,在製作水苔球的過程中,瞭解植物特性和環境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照顧好苔球植栽,讓我們的生活充滿點不一樣的綠化。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辦理「我的城市,我守護~新北綠生活!」,特展展期到113年3月,倡導永續淨零綠生活。平溪國小所研發的「苔可愛」課程模組,實際展現「全民綠生活」中的「綠色辦公」及「綠色居家」,帶動師生營造友善學習環境,也可打造低碳、舒適的「綠色居家」氛圍,邀請市民朋友一起來看展。

(照片 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