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美國Fulbright政治學者來台駐點東海大學  就臺海區域政治問題   提出美國觀點
2023-05-27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美中關係是全球關注的焦點,也是影響兩岸關係的重要因素。東海大學政治系5月透過美國傅爾布萊特計畫,邀請美國政治學者駐點談區域政治。東海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表示,Polly Diven教授是研究國際關係的專家,是這次計劃中來台唯一的國際關係學者,她的觀點對台灣了解美國外交政策非常重要;為此,東海也舉辦連續4週的講座,邀請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教授Antoine Bondaz、紐西蘭University of Otago國際關係教授Richard Jackson等知名國外學者一同深談「台海未來」。

日前,東海政治系透過美國傅爾布萊特計畫,邀請大峽谷州立大學 (Grand Valley State University)的政治學教授、同時也是國際關係項目負責人的Polly Diven,來台進行為期4週的政治學術交流。為此,東海政治系舉辦為期4週、連續11場講座,談烏俄戰爭、美國外交政策的改變、印太戰略、如何維持台海兩岸穩定等議題。

這次講座貴賓包括,東海政治系教授邱師儀、張峻豪、林子立、法國巴黎政治學院 (Science Po )教授 Antoine Bondaz、 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邱垂正、政大政治系教授張台麟、中山政治系教授蔡榮祥、中興國政所教授蔡東杰、楊三億、譚偉恩、崔進揆等人分別與會座談。最後一場則是由捷克駐台代表處主任、也就是捷克大使David Steinke壓軸。

林子立指出,美國傅爾布萊特計畫是由美國政府贊助的旗艦國際教育交流計劃,自1946年成立以來、已送出超過40萬學人到各國交流,是一個全世界溝通思想、並尋找國際問題解方,國際學者彼此交流的重要平台。林子立說,東海政治系擁有13位專任師資,學術背景多元,這次有機會邀請到美國的政治學者,對台灣的政治研究者來說,是一大益處;因為能深入與美國學者實際交流,了解美國學者對台海區域觀點。

林子立也提到,5月是精彩的一個月,還邀請到法國總統顧問、也是法國首屈一指的巴黎政治學院知名學者Antoine Bondaz到東海,以法國角度分享法國在印太地區的布局;其他表示對兩岸關係持悲觀態度,激烈辯論非常精彩。

Polly Diven表示,到台灣之前,美國的輿論不時傳出台海戰爭一蹴即發,周遭的人都對她來台表示非常擔憂;然而,當她真正踏上台灣土地後才發現一片祥和。Polly Diven說,到東海後,非常喜歡東海的環境;她感覺到台灣是很好的經歷,可以真正與在前線的學者分享她在美國外交政策方面的專業知識。同時,她也與台灣的兩岸關係學者對談,學習到了一手兩岸政治的背景;未來,將回到美國課堂上與 GVSU 學生分享,並同時做為後續研究的資料。